雖然我們都知道碩士生不過就是多打兩年魔獸的大學生

大學生不過就是多睡了四年的高中生

高中生不過就是毛長齊的國中生

國中生不過就是比較大隻的小學生

不過我們這些 毛有長齊比較大隻睡了四年又打了兩年魔獸的小學生 虛晃了那麼久,除了中路馬岱無敵之外畢竟還是學到一點點東西

在這個暑假將近 學弟們準備要提口試的同時

讓我為大家呈現 "那些年我們在碩士班學到的事" 系列文 第一篇

[教學] 如何健康且愉悅的度過每一次meeting

 

meeting=開會

但是身為一個跟國際接軌的碩士生 講英文就是比較高尚一點

就跟我們會講 "看paper" 不會講我們在 "看紙" 是一樣的道理

一般來說在企業中開會有以下四種功能以求達到四種目的

                                             討論            集思眾議形成共識

                                             請求同意      對主管溝通

                                             尋求協助      對上,或平行單位溝通

                                             佈達            結果宣布

不過在學界 開會的功能與目的都是一樣的

開會是為了....開會......沒有要達成任何目的

Q:那為什麼要開?

這個問題可以分很多面向來回答

不過基本上

這個問題跟生命的意義是甚麼是一樣的,我們都沒有答案.

總之就跟我們莫情妙的被生下來一樣

莫名其妙的...我們開始meeting了

 

Meeting的流程一般分為三個部份

1.你報告

2.大家提問

3.老闆定你

大部分情況下第一個部份我們不會有甚麼問題

畢竟我們是毛有長齊比較大隻睡了四年又打了兩年魔獸的小學生,受過專業的填鴨式教育

有了Google、Ctrl+C、Ctrl+V 生活小事雞毛蒜皮皆可拿來報告

 

例句:以下是我上個禮拜的實驗進度,上個禮拜我發現clean room 有particle issue issue,這個問題暫時無法解決,所以我另外帶領學弟進行了快拆型五管並聯式有機流體物質虹吸裝置的流速測試實驗,有關實驗的結果已經輸入資料庫系統進行排序與比對下面這張投影片是我將量化資料以圖表方式呈現

翻譯:上禮拜輪我實驗的時候我覺得無塵服太髒了我不想穿 所以跟學弟買了五瓶養樂多在實驗室打魔獸 後來發現這禮拜沒進度沒東西報告實在不太好,所以開了excel,隨機key in 了幾個數字把它做成圖表就來報告了

養樂多   

一般來說用這種官腔官調說話,大家五分鐘就恍神了(我真的曾經拿同樣data換個講法連報兩個禮拜)

比較有問題的是第二部份(有人亂提問! 這直接導致了第三部份,被老闆定!)

 

問題:在常溫常壓下心情不錯的情況下為何蘋果的能量比香蕉還高?

面對那些每個單詞你都懂但是混在一起你就不知道他到底想要問甚麼的問題,

大概會有以下幾種對應方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奇怪耶你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同樣的問題換句話說,再問回去

例:那我們必須先思考一下,常溫常壓心情不錯的情況下為何香蕉的能量比蘋果低?

說明:此招只適用於level比自己低的同學或學弟上,反問老師提的問題,今晚就準備釘牆上了

 

2.改變戰線法:挑自己懂的部分回答,儘管根本沒有人問你這個

例:那我們必須先考慮,常溫常壓心情不錯的情況在本實驗中是否成立,講到心情好壞就要從昨天實驗做

完我們去唱歌說起blabla...

說明:要講得夠久,久到別人根本忘記一開始的問題是甚麼才有用



3.八年遺毒法:怪儀器,怪數據,怪學弟 總之千錯萬錯都是阿扁的錯

例:由於沒有儀器可以將心情量化,學弟把香蕉買成芭樂,這兩者的能量對溫度壓力的作圖並沒有呈現明顯規則或趨勢

所以這個問題在現階段無法分析

說明:實驗上的細節老師同常不清楚,所以可以蒙混過去,不過這一招對於會親上戰線的學長就不一定有效

 


4.無限跳針法:把20個字的問題拆成2萬字再陳述一次

例:我是說...我的意思就是說 從嚴格的定義上,我們來觀察一下頻果的能量,而且這一部分的重點是,必須在有明確定義的實驗條件下來觀察蘋果的能量 也就是在常溫! 常壓! 也就使指一般的狀況下 並且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心情不錯的狀況下來觀察蘋果的能量,我會得到一個特定的值,而在同樣的情況我們去觀察芭樂的能量,同樣的! 我們也會得到一個特定的,精確的能量值,將這兩個能量值的變化放在同樣的微觀尺度下來比較,必然的,我們會發現這兩者的能量是不會一樣的,而這並不是我要說的重點,我要說的重點是,我們必須謹慎思考的事情就是,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這兩個的能量並不相等? 也就是說他們的能量是不一樣的,這是我們必續去認真探討的重要課題!

說明:少用連接詞善用形容詞,注意抑揚頓挫,你也可以講了10分鐘的話像是沒講一樣!

 

 

以上內容如果與現實生活中任何機關團體相似 ex:某有機光電元件實驗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純屬諷刺 絕非巧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善用以上四個方法,相信大家也可以健康且愉悅的度過每次meeting

另外換個標題其實這一篇也可以變成

[教學] 嘉慶學長教你的快樂口試1.2.3

 

 

P.S 雖然開頭如是說 不過冷靜下來想一想,我在碩士班好像也真的沒有學到甚麼事...所以這個系列文可能不但空前,而且要絕後了....

P.S2 雖然剛剛又如是說,不過我覺得碩班所學中最受用的真的就是"什麼都能拿來報告的能力" 跟 "隨便唬爛兩句就可以讓別人以為你真的很懂得能力" 跟 "就算我真的不懂,你也問不倒我的能力" 呀~~~~

P.S3謹以此篇文章恭喜堅哥榮升副教授並紀念我所學不多的碩士生涯也祝學弟們開心口試歡喜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